返回主页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项目新闻
项目进展
  项目简介
福山耐盐碱鱼类研究繁育基地 2013/03/20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 2011/06/18
“水产分子育种共性技术的建... 2011/06/18
2011年度项目总体计划任务 2011/05/08
2010年度项目总体计划任务 2011/03/01
研究进展
镜鲤抗病机制研究进展
时间:2013/03/25         点击率:
对镜鲤正常与染病个体进行肾、脾两个组织基因表达谱差异研究。在肾组织表达谱差异分析中,发病鱼与未发病鱼比较获得上调基因2339个,下调基因2610个;在脾组织表达谱差异分析中,以未发病鱼为对照,发病轻度与未发病鱼显著差异表达基因4488个,其中上调基因1162个,下调基因3326个;发病中等程度与未发病鱼显著差异表达基因5411,其中上调基因965个,下调基因4446个;发病严重鱼与未发病鱼显著差异表达基因4954个,其中上调基因1375个,下调基因3579个。在三个比较中,发病中等程度与未发病鱼显著差异表达的基因最多,但上调基因数最少。
显著差异表达信号通路:以未发病鱼为对照,发病轻度与未发病鱼显著差异信号通路主要体现在14个通路中,其中7个与免疫/抗病有关,7个与代谢等有关;发病中等与未发病鱼显著差异信号通路主要体现在23个通路中,其中13个与免疫/抗病有关,10个与代谢等有关;发病严重与与未发病鱼显著差异信号通路主要体现在14个通路中,其中9个与免疫/抗病有关,5个与代谢等有关。显著性信号富集通路主要体现在信号转导、抗病、免疫、细胞通讯、代谢等信号通路上。说明这些信号通路或通路上的基因在抗病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该研究结果从转录组水平发掘镜鲤抗病的功能基因及其调控通路,为开展揭示抗病机理,培育镜鲤抗病新品种具有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2011 版权所有: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http://www.hrfri.ac.cn
网站维护管理: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道43号 邮编:150001
请在IE6.0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下取得最佳欣赏效果
技术支持:资海网络 黑ICP备0600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