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

所党委关于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

日期:2015-11-18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中央、农业部党组和水科院党组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做人清白、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持续开展“四风”整治不放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见成效,营造人人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氛围,推动全所事业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

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公权、设租寻租,唯利是图、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不知收敛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纪、对党不忠、做人不诚,阳奉阴违等问题,推动中层领导干部切实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保证我所分类改革和科技创新工作顺利推进。

(三)基本原则

1.把握教育主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突出问题导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学教结合,严格对照“庸懒散木推”的十种表现认真查找为人做事上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3.要求从严从实。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标准要严、措施要严、纪律要严,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按照中央、部、院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将从严从实贯穿专题教育始终,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4.坚持以上率下。所党委带头开展“三严三实”对照检查,各支部、各部门的中层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和整改“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层层作出示范。所党政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当标杆、做示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5.教育务求实效。开展专题教育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与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成工作相结合,要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结合,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要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不空不虚,以收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效果。

二、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5月下旬开始,在全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重点抓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关键动作。

(一)传达学习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和文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刘云山同志、赵乐际同志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农业部党组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学习韩长赋部长在农业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所做的报告,学习柳正书记在水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所做的报告,研究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领导有关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二)所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所党委书记将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所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党委中班子成员在学习研讨中做主题发言,讲清楚自己对“三严三实”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的理解,并且要在适当范围讲党课,明确列示“不严不实”在本所的具体表现,剖析思想根源,讲清楚践行“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要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的问题研习原文,从中寻找答案、疑难释惑;要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的问题开展研讨,认清不严不实的危害、厘清是非;要针对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找准症结、拿出对策、制定措施、整改到位。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交流观点、分享体会,形成共识。要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纪,重温《论共产党员修养》一文,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从优秀领导干部的事迹中找到差距,从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学习方式以个人自学为主,集中研讨重点分为3个专题,时间大体上为每两个月1个专题。专题研讨时至少要有一名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并形成书面材料。

专题一(时间:5月-6月):严以修身,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筑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坚持谦逊的工作作风,恪守严谨求是的学风,树立良好模范的家风,坚决抵制邪气歪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时间:7月-8月):严以律己,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核心,自觉成为政治上的“清明人”。重点学习研讨习如何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以党章为规、以党纪为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坚决有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三农”决策、部党组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决不各自为政、另搞一套。

专题三(时间:9月-10月):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站稳群众立场,维护农民权益;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抵制“庸懒散木推”,负责任、有担当,勇创新、争一流,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

在抓好以上3个专题外,还要重点围绕“强化纪律意识教育;强化三公经费、科研经费的控制管理;强化科研不端行为治理”等问题展开研讨,进一步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四)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所党委和各支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个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五)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所领导班子带头,参加教育的中层干部要列出问题清单,从现在改起、从自己改起、从突出问题改起,付诸行动、真改实改。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防止打折扣、搞变通,防止“破窗效应”,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实施

(一)落实领导责任。所党委全面负责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具体安排由综合处牵头组织实施。所党委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当“甩手掌柜”。

(二)务实有效推进。要把讲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更好地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更好地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经常性教育的新途径。

(三)坚持分类指导。所党委根据本方案,组织实施在职党员干部的专题教育,离退休党员干部可将“三严三实”作为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党外干部应参加学习,并在专题研讨中做主题发言;民主生活会按年度民主生活会惯例办理。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网站等新媒介的宣传作用,加强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意义的宣传引导;注重在专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积累经验,总结好的做法,树立先优典型,提倡和引导全所中层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文章,作为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统一编印成册。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