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思想政治工作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

追寻东北抗联足迹,不忘共产党员初心--黑龙江所科研第二党支部、联合第三党支部2018年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黑龙江所科研第二党支部、联合第三党支部2018年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日期:2018-09-12 16:01 作者:张万全 王荻 来源:综合处 字体大小[  ]

一、铁骨丹心铸冰魂,忠肝赤胆凝雪魄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自导自演了“南满铁路被炸”的丑剧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次日,日军侵占沈阳,自此拉开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序幕,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也由此爆发。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第一时间发出抗日救亡的号召,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简称“东北抗联”)。东北抗联听从党的指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决抵御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成为抗日战争中成立最早、坚持最久、条件最差的一支英雄队伍。在14年的艰苦斗争中,抗联战士尝尽生活之艰苦,经历战斗之残酷,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不畏艰难,百折不回,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无坚不摧的伟大力量和敢于战胜艰险、不畏牺牲的开拓精神。

东北抗联开辟的东北抗日战场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东北人民抵御外侮的一面旗帜,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继承与发扬,这种精神有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鲜明底色和显著标识,它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二、追寻抗联先烈足迹,重温东北红色记忆

为追寻东北抗日英雄历史,大力弘扬英勇抗联精神,学习抗联将士敢于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精神和高尚人格,9月7-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第二党支部、联合第三党支部的15名党员一起赴牡丹江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海林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了以“追寻抗联先烈足迹,重温东北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以全新的视角诠释“东北抗联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无愧于事业和时代的奋斗者。

(一)学习“八女投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7日上午10点,15名党员身着正装、戴党员徽章,趋车来到200公里外的牡丹江市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八女投江烈士群雕”纪念公园附近,共有5层,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分别展出了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杨靖宇、赵一曼等232位烈士的遗像、历史图片、传略、文物、文献史料、题词、绘画、雕塑等。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共同参观了著名的“八女投江”展厅。大量的遗物、图片、文字无不诉说着抗日战争时期以冷云等八位年轻女战士为代表的中国女性革命者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历史和精神。解员动情的解说,使参观的党员同志对当时的历史情况及烈士们英勇无畏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八女投江”塑像,成为风雪中永远的雕像,和平使者嘎丽雅的事迹令人动容,崇敬和肃穆的表情映在每一位党员的脸上……

参观八女投江展馆

参观结束后,在纪念馆五层大厅,同志们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那一刻,依然是令大家心潮澎湃,泪湿眼眶,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重温入党誓词

纪念馆留影

 

(二)感受“铁人”精神,做新时代不懈的奋斗者

7日下午3点,在黑龙江所渤海冷水性鱼实验站,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科研二支部、联合三支部与渤海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召开党员大会,学习省直工委关于基层党建提升工作的部署,传达党建督导中有关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的反馈意见,并重点围绕实际工作进行了对照检查,明确了今后党建工作中应予以改进和加强的重点内容。

会上,科研第二党支部书记张万全同志为三个支部的19名党员做了题为“学习铁人精神,做新时代不懈奋斗者”的党课辅导。张万全从历经苦难,赤诚报国、为国分忧,艰苦创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率先垂范,廉洁自律、鞠躬尽瘁,奋斗不已、铁人精神,薪火相传等6个方面讲述了铁人王进喜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光辉典范,在其身上反映出来的崇高思想、优秀品德和铁人精神、以及“三老四严”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待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对于我国石油工业发展所产生的巨大精神动力和时代意义。

179AB2

“感受‘铁人’精神,做闲时代不懈奋斗者”主题党课

与会同志结合参观渤海生产一线的所思所感和实际工作,围绕如何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共产党员先锋作用、做一个新时代不懈的奋斗者等内容谈自己的体会。

(三)缅怀林海雪原上的孤胆英雄

8日上午9点,支部党员来到位于海林市的革命烈士陵园。党员们沿着笔直的杨子荣路拾阶而上,来到了掩映在苍松翠柏间、古朴肃穆的英雄烈士纪念碑前,瞻仰侦察英雄杨子荣烈士和他的战友,学习他们英勇无畏的先进事迹,并向英雄烈士纪念碑献上鲜花,向烈士鞠躬缅怀。

缅怀先烈

(四)后记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既参观了东北抗联具有代表性的“八女投江纪念馆”,瞻仰了解放战争时期以杨子荣烈士为代表的英雄烈士陵园;又进行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学习和交流讨论;并紧扣时代主题,学习了铁人“三老四严”精神在新时代中的新表现新作用。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政治教育课、也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锤炼。活动整体日程安排紧凑,形式内容丰富,人员岗位多样,学习方式生动,受到全体党员一致好评。党员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印象深刻受益良多,走出去看一看,认真学多交流,这样的学习形式新颖、效果卓著、印象深刻、回味深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