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梭鲈》行业标准发布

日期:2023-05-04 14:12 作者:董晓丽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664号公告,由郑先虎等人起草制定的《梭鲈》行业标准(SC/T1170-2023)批准发布,该标准自202381日起实施。

梭鲈Sander lucioperca(Linnaeus, 1758),俗称十道黑,牙鱼,属鲈形目Perciformes、鲈科(Percidae)、梭鲈属(Sander)。因其体肥肉厚、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素有“淡水鱼王”之称。本标准确立了梭鲈的学名与分类,规定了梭鲈种质鉴定的主要形态构造特征、生长与繁殖、细胞遗传学和生化遗传学特性,描述了相应的检测方法,给出了判定规则,使生产部门在生产过程中保证梭鲈种质的优良性状,防止种质退化,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亲鱼和苗种,为开展野生梭鲈种质资源复壮、增殖和保护提供支撑。

本标准的实施,对促进该鱼种质资源保护的规范化、增养殖业的标准化和科学化,以及渔业行政管理及检测部门对梭鲈种质开展监督和检测,维护渔业生产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