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水科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中亚分中心”成立暨“中亚渔业资源现状与国际合作潜力”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日期:2017-11-29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11月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中亚分中心”成立暨“中亚渔业资源现状与国际合作潜力”研讨会在银装素裹的美丽冰城--哈尔滨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锋院长、农业部国合司刘怡、乌兹别克坦渔业协会第一副主席兼鱼类养殖研究所所长库尔巴诺夫·鲁胡拉先生、塔吉克斯坦农业大学校长萨里莫夫·阿莫努洛教授、黑龙江省外专局张临北处长、水产局张雪松副局长等中外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主持。

 

会议指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是水科院国际渔业合作工作的综合组织,“中亚分中心”作为其分支机构,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部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在水科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的领导和框架下,“中亚分中心”以黑龙江所为主体,以全院系统科技力量为支持,广泛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渔业企业,致力于共同研究和解决国际渔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等问题,共同促进中国与中亚地区渔业科技合作和产业进步,真正实现为中亚地区渔业发展搭建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的目标。

]  

崔利锋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中亚分中心”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农业对外合作战略的具体行动,是支撑渔业转方式、调结构、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他强调,依托黑龙江所建立的“中亚分中心”的定位是要建立“中亚渔业研究与规划建议平台、渔业信息与咨询服务平台、渔业科技合作交流的共享开放平台以及渔业科技培训与技术援外平台”。

农业部国合司刘怡在致辞中希望“中亚中心”聚焦国际渔业研究中心重点任务,抓好多方联合、任务牵引、协同创新、项目驱动等机制创新,加大资金、条件的争取力度和人才培养工作力度;求真务实,扎实推进中心各项工作开展,确保中心职能作用的发挥。

乌兹别克坦渔业协会第一副主席兼鱼类养殖研究所所长库尔巴诺夫·鲁胡拉先生、塔吉克斯坦农业大学校长萨里莫夫·阿莫努洛教授在发言中分别代表各自国家对中国水科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中亚分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们希望在中国渔业科技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下,实现双方合作共赢的目标,推动本国渔业的快速发展。

 

金星在回顾“中亚中心”筹建进程时指出,近年来,黑龙江所同中亚各国在渔业研究与开发领域的交流与互访日渐紧密,双方专家在多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在农业部对外合作部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际渔业研究中心中亚分中心”,就是要在国家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对外开放事业和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的指引下,整合全国科研资源,为开展与中亚地区渔业科技与产业合作搭建开放平台,逐步构建中国与中亚、东北亚及欧亚区域渔业国际合作新体系。黑龙江所将充分利用自身在水产科技方面的优势,务实地推进与中亚各国间的渔业交流与科技合作,切实发挥“中亚中心”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锋院长、乌兹别克坦渔业协会第一副主席库尔巴诺夫·鲁胡拉先生代表中外各方为“中亚分中心”揭牌。金星所长、库尔巴诺夫·鲁胡拉先生和萨里莫夫·阿莫努洛教授共同签署了“中亚渔业多边科技合作意向书”。

 

共有来自中外的80多名专家友人、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黑龙江所全体职工参加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后,与会的专家围绕“中亚渔业资源现状与国际合作潜力”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