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养殖鲑鳟鱼寄生虫调查与监测”农业财政专项建议通过专家论证

日期:2018-12-03 08:03 作者:卢彤岩 来源: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11月2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联合院属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珠江水产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大学等13家科研院所、高等学校、水产技术推广站、海关等共同调研编制完成的“养殖鲑鳟鱼寄生虫调查与监测”农业财政专项建议(以下简称“寄生虫专项”)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


专家论证会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召开,来自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山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相关专家共同组成了论证专家组,组长由青岛农业大学的聂品研究员担任,中国海洋大学的林洪教授任副组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副局长、农业农村部财务司预算处于泽副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崔利锋院长、崔国辉副院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李清处长、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金星所长和王玉梅书记及项目建议单位主要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主持。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卢彤岩研究员代表专项建议组从“寄生虫专项”立项的背景和意义、现状分析、重点任务、预期目标、经费预算等方面向专家组作详细汇报。

建议组通过细致的工作调研认为,我国鲑鳟鱼养殖业经过60的发展,已进入快速、规模化发展阶段。为有效防止寄生虫感染对水产养殖业造成的重大的损失,保护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养殖环境安全,保障全国鲑鳟鱼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亟需开展寄生虫调查和监测工作。

本专项的调查范围设定为青海、甘肃、新疆、云南、辽宁、四川等17个省份的鲑鳟鱼主产区,覆盖网箱、池塘及工厂化养殖等生产模式。拟重点开展鱼类寄生虫调查、食源性寄生虫筛查,查明我国多种养殖模式下鲑鳟鱼寄生虫现状、养殖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保障情况,建立鲑鳟鱼寄生虫监测预警体系,制定有效防范措施、维护公众消费安全,促进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同时通过专项的实施,加快鱼类寄生虫学科的发展与人才培养步伐,为行业主管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寄生虫专项”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要求。建议组统筹联合全国病害防控和鱼类寄生虫研究各单位的优势力量,以集中查明寄生虫物种多样性、阐明重要寄生虫病流行规律、分析食源性寄生虫种类和感染情况和不同养殖环境和养殖模式下感染风险因子,可为鲑鳟鱼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寄生虫专项”目标明确、内容设计完整、构架合理,方案可行。专家组建议尽快立项实施。

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李书民副局长在总结本次会议时重点指出:我国鲑鳟鱼养殖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在重视鲑鳟鱼产业规模和产量的同时,更要把食品安全及环境安全提上重要日程,同时也要关注西藏地区及新兴养殖模式下鲑鳟鱼病害的综合防控。他希望项目组尽快完善实施方案并争取早日实施,为行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