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二项成果荣获黑龙江省2018年科技进步奖

日期:2018-12-17 11:21 作者:孙鹏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近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正式发布《黑龙江省2018年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由黑龙江所完成的“镜泊湖蒙古鲌苗种培育及增养殖技术”和“北方鲤体内典型渔药残留风险管控技术研究”2项成果分获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获得黑龙江省201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镜泊湖蒙古鲌苗种培育及增养殖技术”成果以黑龙江镜泊湖的特产鱼类--镜泊湖蒙古鲌(俗称红尾)为研究对象,历经近十年的科学研究,查清了该鱼繁殖生理学和发育生物学规律,掌握了诱导亲鱼发情产卵和受精卵孵化等技术,国内首次实现了全人工繁殖;解决了苗种出池捕捞死亡率高的问题;提升了人工养殖蒙古鲌的营养品质和生长性能;形成了镜泊湖蒙古鲌人工养殖技术操作规程。为应对近年来由于环境及人为因素造成的资源量急剧下降的现实问题,提出了禁渔制度、增殖放流制度,并连续多年在原栖息地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为镜泊湖蒙古鲌的种质资源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获得黑龙江省201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北方鲤体内典型渔药残留风险管控技术研究”成果通过药物残留检测方法的研制,在国内首次系统的完成了4类9种药物在鲤中的代谢残留规律,构建起药物残留评价模型(PBPK),为开展质量安全监测提供了必要的科学工具。该成果解决了因很少针对某一主养品种进行系统代谢和残留研究而导致的数据之间缺乏可比性的问题,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