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虹鳟IHN核酸疫苗”获批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日期:2023-02-24 09:41 作者:赵景壮 来源:水产病害与防治研究室 字体大小[  ]

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Infectious Hematopoietic Necrosis,IHN)是多年来造成我国虹鳟养殖业重大损失的主要疾病,严重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解决这一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潜心研究10余年,研制出实验室保护率高达90%以上、田间相对保护率高达88%以上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虹鳟IHN核酸疫苗,并于2019-2022年间顺利完成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的中间试验、环境释放实验和生产性实验,近日获批“表达虹鳟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G基因重组质粒核酸疫苗pIHNch-G生产应用的安全证书”(农基安证字(2022)第094号),该疫苗是我国首个获批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水产核酸疫苗,填补了领域空白。

虹鳟IHN核酸疫苗的产业化,将有望彻底避免IHN病毒对虹鳟养殖产业的重创,解决产业“卡脖子”难题,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