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闻
产业调查
首页 > 产业动态 > 正文
湖北高院判决湖北天峡鲟业及蓝泽桥赔偿近九千万
发布时间:2014/07/14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浏览次数:

2013年10月,苏州九鼎将湖北天峡及蓝泽桥告上法庭,要求后者根据合作协议,回购其持有宜都天峡49%股权(剩余51%股权由湖北天峡持有),回购及赔偿金额高达1.33亿元。”此前,苏州九鼎派员在今年2月将湖北天峡以涉嫌刻制印章、骗贷等向当地公安报案,要求追究蓝泽桥刑事责任。

号称全国最大鲟鱼养殖规模的湖北天峡鲟业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天峡”),眼下正在绝境中苦苦挣扎。

九鼎投资旗下的苏州周原九鼎投资中心(下称“苏州九鼎”),投资的宜都市鲟鱼特种渔业有限公司(下称“宜都天峡”),因无法完成上市既定步伐,可能成为九鼎投资在湖北折戟的首个项目。

2013年10月,苏州九鼎将湖北天峡及蓝泽桥告上法庭,要求后者根据合作协议,回购其持有宜都天峡49%股权(剩余51%股权由湖北天峡持有),回购及赔偿金额高达1.33亿元。

与此同时,苏州九鼎将湖北天峡刻制公章一事向公安机关报案。此时,湖北天峡贷款遭遇逾期、公司账户被冻结。

湖北天峡认为,苏州九鼎没有尽到义务和责任,合作期间,高管更迭频繁,现任湖北天峡董事长特别助理孙宏懋直指苏州九鼎“对公司治理没有战略规划和科学布局,唯一的贡献就是调高员工工资”。

而苏州九鼎投资湖北项目负责人陈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苏州九鼎投资均是在法律框架内行事,都是按照合作协议约定来进行。

湖北天峡鲟鱼是14年来,由有着“中国鲟鱼之父”之称、湖北天峡、宜都天峡董事长蓝泽桥一手打造,目前养殖规模已经跃居国内第一,特别是首创了工业化养殖新模式,受到业内推崇。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养殖公司,已走到尽头。

2010年10月,湖北天峡迎来九鼎投资的融资1亿元,并承诺将合资公司—宜都天峡运作上市。四年间,双方之间又发生了些什么,以至要对簿公堂。

九鼎入股天峡鲟鱼

蓝泽桥对时代周报记者称,现在已在破产边缘。他想起3年前的往事,不由得感慨良多。

2010年10月18日,湖北天峡与苏州九鼎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由苏州九鼎投资1亿元,注册成立宜都天峡,苏州九鼎持股49%,湖北天峡持股51%。同时,九鼎方面向湖北天峡承诺将公司最终运作上市,再融资1亿元用于公司发展。

这是九鼎投资作为私募股权基金的首个水产项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当时,国内鲟鱼养殖已颇具规模,形成浙江千岛湖鲟鱼、云南阿穆尔鲟鱼以及宜都天峡鲟鱼三大企业。其中,宜都天峡养殖规模以及养殖模式已经位列国内第一,其鲟鱼产量占据全国1/3。

蓝泽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只要有资金进入,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将会是公司最赚钱的项目,其中从鲟鱼骨头里提取的蛋白,价格很高。同时,其研发水平上,属于国内领先地位,与国外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联系。

但全产业链的模式,需要更多更大的投入。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天峡鲟鱼公司,每个月仅鲟鱼饲料的消耗量保守估算在150万元左右,而一条鲟鱼由鱼苗到性成熟至少需要7至8年,这个周期内需要大量饲料、人工等投入。

蓝泽桥表示,工业化养殖鲟鱼已到了以立方米为计单位产出的时代,一亩水面可以达到自然水域1000亩水面的产量。尽管如此,但对于介于农业企业和工业企业的来讲,投资鲟鱼仍属于长线投资,周期较长。

下一页

友情链接: 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   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   鮃鲽类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首页  |   产业动态  |   市场行情  |   供求信息  |   企业组织  |   交流合作  |   示范基地  |   科研团队  |   创新平台  |   数据库  |   技术支撑  |   在线视频  |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道43号 邮编:150001
请在IE6.0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下取得最佳观赏效果。黑ICP备0600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