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专项介绍
首页 > 示范专项介绍 > 示范专项介绍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化研究与示范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1/04/23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浏览次数: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化研究与示范

项目介绍

项目来源: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

项目名称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化研究与示范

项目编号: 201003055

项目委托部门: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项目主持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项目参加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新疆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甘肃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四川省农粘科学院水产研究所;

项目协作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辽宁省淡水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千岛湖鲟龙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研究目的和意义针对冷水鱼主产区地处偏远和经济欠发达养殖地域的特殊性,长期科技投入不足,物流不畅,产业技术体系不健全,养殖技术粗放,作坊式经营,导致种质退化、病害频发、饲料营养缺乏技术标准,产品品质低等问题,开展“冷水性鱼类产业化健康养殖及示范”研究及应用,集中产、学、研优势力量,优化、集成已有的研究成果,开展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初步实现冷水性鱼类养殖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产业效益化,整体提升冷水性鱼类养殖的产业化水平。

项目总体研究目标

1、至2014年,规范2个国家级原良种场的技术管理,建立苗种繁育基地6个,养殖示范区12个;选育虹鳟养殖新品种(品系) 2个;确定鲟鱼优良养殖杂交品种2个;年繁育苗种2500万尾(约占全国50%),其中哲罗鲑和细鳞鲑各200万尾、全雌多倍体虹鳟200万尾,反季节鲟鱼苗种600万尾;示范区内良种覆盖率70%以上。

2、掌握冷水性鱼类养殖病害的发生特点及流行规律,初步建立我国鲟鱼、鲑鱼病原库,为重要病害的疫苗研发奠定基础;进行2-3种冷水鱼用药物的药效、药动及毒理学研究,开发出1种中药免疫调节剂,以及3-4种针对冷水性鱼类常见疾病的防治药物(包括孔雀石绿替代物);制定中西结合的冷水性鱼类疾病综合防治措施。

3、建立鲟鱼营养需求数据库,开发鲟鱼、虹鳟和哲罗鲑低鱼粉高效环保型饲料配方各1份,制定饲料质量控制标准1项。

4、建立主养模式的容量模型;养殖示范区(约占全国产量的15%)产量提高20%30%,产品安全合格率不低98%,放牧式养殖扩大20万亩。

5、建立冷水鱼循环水养殖示范设施3套(其中繁殖、育苗、养殖各1套),养殖密度达到35kg/m3,水体循环量50/小时,日换水量≤15%

6、开发鱼肉深加工产品2种;完善鲟鱼籽酱加工生产线34条,年出口鲟鱼籽酱30吨(产值约1.8亿元)。

7、建立资源共享的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每年发布产业技术和贸易信息报告;完善技术推广和示范网络,培训农民500人次;建立区域性“经合组织”2个。

8、发表论文35篇,申报发明专利10项,培养研究生30人。通过本项目研究与示范,初步实现冷水性鱼类的养殖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产业效益化,全面提升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水平。

 

项目主要研究内容

良种选育技术研究,实施鲑鳟鱼良种选育和苗种扩繁工程;开展健康养殖模式研究,建立增产、增效的养殖技术;开展病害防治和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的研究,提高养殖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开展深加工技术和工艺研究,开发符合市场要求的加工产品;建立产业技术信息交流平台。通过本项目研究与示范,规范2个国家级原良种场的技术管理,建立苗种繁育基地6个,养殖示范区12个;选育虹鳟养殖新品种(品系) 2个;确定鲟鱼优良养殖杂交品种2个;年繁育苗种2500万尾(约占全国50%);示范区内良种覆盖率70%以上。掌握冷水性鱼类养殖病害的发生特点及流行规律,制定中西结合的冷水性鱼类疾病综合防治措施。建立鲟鱼营养需求数据库,开发低鱼粉高效饲料,制定饲料质量控制标准。建立主养模式的容量模型;养殖示范区(约占全国产量的15%)产量提高20%~30%,产品安全合格率不低98%,放牧式养殖扩大20万亩。建立冷水鱼循环水养殖示范设施3套,日换水量≤15%。开发鱼肉深加工产品2种;完善鲟鱼籽酱加工生产线3~4条,年出口鲟鱼籽酱30吨。建立资源共享的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信息网络平台,每年发布产业技术和贸易信息报告;完善技术推广和示范网络,培训农民500人次;建立区域性“经合组织”2个。通过对产业技术的研究、集成与示范,优化产业结构,大幅提升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化水平。初步实现冷水性鱼类的养殖良种化,生产标准化,产业效益化,全面提升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水平。

友情链接: 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   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   鮃鲽类现代产业技术体系  
首页  |   产业动态  |   市场行情  |   供求信息  |   企业组织  |   交流合作  |   示范基地  |   科研团队  |   创新平台  |   数据库  |   技术支撑  |   在线视频  |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松发街道43号 邮编:150001
请在IE6.0以上版本,1024*768分辨率下取得最佳观赏效果。黑ICP备0600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