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重点实验室 正文
重点实验室

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日期:2015-04-30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盐碱水域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针对我国内陆盐碱水域高碱度、高pH值的水质特点,筛选适于“三北”地区盐碱水体增养殖的水产品种,开展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养殖模式和病害防治等研究;从生理生化、分子遗传、生物进化等方面,阐明水生生物对盐碱适应的机制;利用工厂化养殖和微生物综合处理技术,开展盐碱水体设施渔业的研发;同时,时时监测盐碱水域的理化指标和生态环境变化,构建科学合理的区域性渔业养殖标准化体系。中心还将通过“科研单位+示范基地+养殖户”的管理模式,推广和示范盐碱水体的无公害健康养殖模式,构建渔业产业化技术信息数据平台,带动我国内陆盐碱地区的渔业经济快速发展。

本中心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建有试验基地,场区占地面积近430亩,有办公实验综合楼、孵化育苗车间、养殖实验车间、渔机车间、饲料加工车间等设施、鱼塘水面280亩,并设有办公室、养殖实验室、鱼病实验室和生化实验室,现保存有耐盐碱鱼类品种大鳞鲃、咸海卡拉白鱼、达里湖鲫、达里湖雅罗鱼、滩头雅罗鱼、梭鲈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