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重点实验室 正文
重点实验室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级)

日期:2015-04-30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建设背景:

良种是水产养殖业的物质基础。目前我国水产育种工作虽然取得一些可喜成绩,但种仍然是“瓶颈”水产业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是我国从水产养殖大国提升为水产强国的主要障碍。为提高我国水产良种育种速度,本实验室拟采用二十一世纪育种技术先导——水产生物育种技术,以基因组资源和基因功能解析结果为基础,建立现代鱼类育种技术,促使我国淡水鱼类育种技术更新换代,并利用此技术创造出复合生产性能优良的新品种,从整体上提升我国淡水主养鱼类的品质。本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立的宗旨,是把本室的鱼类育种技术研究和相关科研成果进行配套组合,不断向良种场等生产单位提供优良品种和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与技术装备,充分发挥技术成果的优势和潜力,对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高水产养殖产量和效益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研发方向:

1、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

2、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育种;

3、基础遗传学与新品种培育;

4、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

发展目标

1、构建出性状更为产业接受的食用安全和生态安全的转基因鱼,获得性状优良的抗逆性(耐盐碱、抗寒)品种或品系,为产业提供生产所需的转基因抗逆品种;

2、构建更加有效实用的水产分子辅助育种创新技术平台,指导淡水鱼类育种,不断地向市场推出综合性能好、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品质优良的鲤、鲫新品种(或品系);

3、建立起常规选育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的多性状复合选育的育种技术,培育具有生长快、品质优质的鱼类新品种,进行产业化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提高我国水产主导养殖对象良种覆盖率;

4、建立我国北方重要野生经济鱼类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保护和开发利用技术,开展苗种繁育、驯化、营养饲料、病害防治及养殖模式技术研究,不断地开发出产业发展需要的新养殖对象。

本工程实验室下设四个研发中心和四个管理及成果转化工程部

四个研发中心:

1、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研发中心

主任:孙效文 副主任:卢建国

主要任务:对鲤、鲫等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并阐述重要性状的遗传机制,建立分子育种理论与技术,开展鲤基因组水平的家化研究。

2、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育种研发中心

主任:梁利群 副主任:常玉梅

主要任务:研究养殖鱼类重要经济性状相关的基因及机理,突破与抗寒、耐盐碱相关基因克隆与功能验证等关键技术,培育优质、高效的转基因鱼新品种。

3、基础遗传学与新品种培育研发中心

主任:石连玉 副主任:王炳谦

主要任务:面向生产需求,通过杂交、系统选育结合现代生物技术等方法,培育具有生长快、抗寒、抗病、优质等鱼类新品种,并进行产业化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

4、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研发中心

主任:尹家胜 副主任:韩英、徐伟

主要任务:研究北方土著鱼类的生长、繁殖、抗逆等遗传特征,进行种质资源检测、评价、保存和开发,为我国的渔业生产不断提供抗病、抗寒、耐盐碱、肉质好、经济价值高的养殖新品种。

四个管理及成果转化工程部

1、成果转化工程部

主任:郭佳祥 副主任:徐伟(兼)、白庆利

主要任务:对“实验室”培育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进行市场化推广与应用。

2、人才培训和信息咨询工程部

主任:许红 副主任:曹鼎臣、贾忠贺

主要任务:有关鱼类育种和良种繁育方面的人才培训,为水产行业科技进步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3、对外合作交流联络部

主任:陈惠 副主任:卢建国

主要任务:接受国家、行业或部门、地方以及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单位委托的鱼类育种工程技术研究、设计和试验任务,并为其提供技术服务。开展国外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

4、运行管理保障部

主任:纪锋 副主任:张晓峰(兼)

主要任务: 组织领导协调“实验室”的运行和保障服务。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