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廉政警示教育 | 心得体会

日期:2020-12-07 09:31 作者:科研八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一篇名为《实名举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裕卿教授和其女张丝萌学术造假》的PPT网上疯传。我也默默地看了下这篇PPT。我作为一名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同时也是一位在读的在职研究生,工作和学习中也面临着要发表文章和写大论文,不禁心里有些感想与体会分享一下。

通过观看作者的PPT叙述,可以看出作者对论文的撰写十分熟练,相比在校期间也是一名十分刻苦的学生,对自己的领域十分了解并有能力发表文章来彰显自己的才能。但最后不幸因为文中所说的原因而选择退学,对此表示十分的可惜,同时也对这种导师带头作假表示愤慨。

学术造假对于老师来说,为了尽快毕业或者完成科研任务都是十分便捷的。如果作弊的现象不加制止,以后学术圈将弥漫作弊之风,不仅造成科研经费的浪费,也会造成科研能力的落后,最后导致整个学术科研圈的没落,人才远走异国。对此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对文章应该加大审查力度,同时针对老师面对的科研压力与学术成果要求也要多加审视。基础学科更加注重原始数据的积累,漂亮的数据很难如人所愿一样呈现出来。通过很多年的深耕有可能发现方向的错误导致之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对于学生,应该着重培养学生的方法与兴趣,如果一开始就了解研究领域不过是作弊,那么就不会想着查阅大量的资料文献来寻找问题的症结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同时对于满腔热血的学生也是一种无情的伤害。净化学术环境,让对科研充满热情的同学不会失望,为祖国科学事业的下一代铸造一个温床。

以上为自己对于观看实名举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裕卿教授和其女张丝萌学术造假”的感想,看完后也是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但我更想相信这只是学术圈的一部分人在投机取巧,更多的人还是在默默耕耘,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奋斗,追逐自己的科学梦,为中国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