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廉政警示教育 | 天大教授学术不端被举报的学习心得

日期:2020-12-07 09:35 作者:科研二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一篇名为《实名举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张裕卿教授和其女张丝萌学术造假》的PDF网上疯传,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作者吕翔的绝望和呐喊。文章结构清晰,提供的证据详实,由此可以看出,作者本身已经具备了一名硕士写作素养。但是与这名作者能力不相匹配的是作者的命运,被迫选择退学。这不由得让我对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在科研活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科研成果造假是最为典型的学术不端行为,2020年已经有上百篇学术论文因为研究结果造假而被杂志社撤稿。为什么有如此之多的学术文论造假呢,在我看来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学术造假成本低,编造的数据易于符合预期结果,比起通过缜密的实验获取结果,既省时又省力;其次,学术造假的收益高,短时间内可以获得多个“完美”的实验结果,可实现名利双收,有人就甘愿冒险一试;最后,就是缺少监督反馈机制,如果导师不能把守职业道德,就没有可以监督的机制了。

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既不能自欺,也不能欺人。科研工作是科学领域中的检索和应用包括对已有知识的整理、统计以及对数据的搜集、编辑和分析研究工作的总称,任何一名科研工作者都担负着寻找真理和答案,批判传统和谬误的职责。只有坚守了科学研究的底线,才能在科学的殿堂中获得神圣的尊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