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廉政警示教育 | 以案为镜 检身自省

日期:2020-12-07 13:05 作者:科研六支部 黄晓丽 来源: 字体大小[  ]

2020年10月至12月,所纪委开展了“每日一案,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活动,集体学习反腐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全所党员汲取教训、以案明纪、廉洁从业、恪尽职守。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发人警醒的案例剖析和身陷囹圄的忏悔独白让我深受触动、深受震撼。案例中的犯罪人员均受过高等教育,大多很有才干,也曾充满理想、意气风发、作出过贡献,但最终在诱惑下丧失警惕,走上犯罪的道路,令人心痛、催人警醒。这次警示教育学习活动,让我深受教育,感触较多,我认为从三个方面值得思考:

一是保持敬畏之心。古人云“人有所畏,其家必和;官有所畏,其政必兴;事有所畏,其业必成”,“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有所畏惧,则心有约束,才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舆论,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抵御腐朽思想侵蚀。

二是慎独慎初慎微。“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常怀“慎独”之心,即使在无人时、细微处,也要不逾矩、守底线。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点滴做起,积尺寸之功。特别是作为科研人员的我们,接受了多年的高等教育,承担着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更应该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

三是自检自省自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人要时时自省、检视不足,通过自省自检,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通过“天大教授学术造假”一案,我认识到,在科研工作中,长期缺乏自省、急功近利、进取意识淡化,会导致在诱惑面前迷失心智、丧失底线,最终铸成大错。因此,通过加强自律意识,经常审视自己,进而坚定信念,常保初心。

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普通的科研人员,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把心思用在科研实验上,把精力投到科技创新中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研究所与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才是正途,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