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3

日期:2021-12-22 09:47 作者:营养饲料党支部 陆绍霞 来源: 字体大小[  ]

    作为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文化古国,家风文化精髓一直深入人心,古有“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的故事广为流传,《颜氏家训》《朱子家训》《温公家训》《袁氏世范》等备受推崇;近世的曾国藩的家书,现代的有鲁迅“关于我们怎样做父亲”的质询,傅雷的家书,以及丰子恺的教子漫画。正是在优良家风的潜移默化中,才塑造了一代又一代的时代楷模,为了社会和谐、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奋斗不止。

    一个人的成长成材,离不开家风的潜移默化。家风的建设、传承,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个家庭的现状和未来、一个民族的传统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良好的家风是整个社会风清气正的基础。个体从家庭走向社会,家风的影响亦会随之远播,成为社会风气和道德水准整体拔节的力量之源。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重要精神,提高自身学术道德,坚决杜绝不正之风。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习主席曾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长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取得的每一项卓越成就,都离不开科研诚信的有力支撑。但不可否认,个别科研人员抵挡不住名利的诱惑,干出一些有违诚信原则的事情来。近几年,我国论文多次被国际期刊大规模撤稿,一家国际知名的学术出版商曾一次性撤销涉嫌造假的107篇文章,而论文作者均来自中国。科研失信行为,不仅损害了科研人员的个人声誉,更为严重的后果是消解了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学术规则。新时代新征程,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是时代赋予的命题,是必须答好的问卷。这就要求我们传承诚实守信的优良家风,坚守科研道德底线,筑牢思想防线,涤荡浮躁之气、守住诚信之本,奏响科技兴国的恢弘乐章。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无论发展科技还是建设创新高地,都离不了一大批科研人员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兢兢业业报效国家。越是如此,越需要科研人员讲究诚信,严格自我要求。科研的“家风”建设承载着科技兴国的重任,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