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2021年度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5

日期:2021-12-22 10:13 作者:联合第一支部 董晓丽 来源: 字体大小[  ]

    最近一部反腐大剧《突围》热播,居中的林满江身为国家重企的一把手,长期纵容妻子在集团所属公司挥霍,纵容其情同兄妹的公司代董事长石红杏私设小金库、玩忽职守,为了升职,隐瞒自己身患绝症的事实,为了给儿子留下荣华富贵,利用手中的权利将十个亿的国有资产占为己有,而当他换来的不是儿子的感恩戴德,而是成为儿子一辈子挥之不去的耻辱。所以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不是金钱,而是良好的家风和无限的荣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严格家规、清正家风,至今仍被传为美谈。在长子毛岸英从苏联留学回国后,毛泽东把他送到农村和工厂接地气;刘少奇严肃批评要求车接的长女刘爱琴“坐电车和公共汽车不一样吗”;曾主管国家经济工作长达26年的李先念,不许孩子经商。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血脉,家风家教也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把“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作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家风入纪,预示着家风不再是私事。

    从狭义上,家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是人的第一所学校,家风则是人在成长道路上的交通规则,家风看似无形,却有着无穷的力量;从广义上,家是一个集体,党员干部所带领的团队也可称其为一个家,党员干部的是否廉洁自律,上行下效,直接影响下属的党纪和政风。“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清正廉洁,是对家人的最好馈赠;家风纯正,也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保护。党员干部只有廉洁修身、廉政齐家,才能上承家国大义、下教子孙后代。

    家风渗透各个领域,不仅党员领导干部要传承优良家风,我们科技工作者更要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美国总统拜登说中美两国的较量最终还是科技的较量,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高层次科技专家人才,12月30日,在中国工程院上海“院士之家”举行了“2021年当选院士学习教育暨颁证仪式”,徐匡迪院士作为中国工程院第一批入选院士,围绕“珍惜荣誉,守正扬清”向当选院士提出希望,并为个别院士因廉洁、学风问题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表示痛心,叮嘱各位院士一定要牢记科技报国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学习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切实担当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学术上不懈登攀、精益求精,在品德上不断砥砺、严以律己。“珍惜荣誉,守正扬清”就是院士之家的家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级别的党政领导干部落马,政治生态得到了一次深入净化,党风政风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家风带政风,家训促廉洁,家风、家训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