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2022年度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3

日期:2022-04-06 10:24 作者:水产养殖研究室党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一件件案例触目惊心,一桩桩交易寡廉鲜耻,一笔笔贪腐令人发指。收看结束后,心绪总是难以平静,我会思量,究竟是什么,令也曾激情燃烧、心系群众的有为干部,成为欲壑难填、食髓知味的贪腐分子?深思下,正是因为他们失去了初心,忘却了党员干部应走之路,以致堕入犯罪的不归路。由此,选什么样的路,走什么样的路,便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需深深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时刻以党章党规来检视自己。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理想信念和使命,面对诱惑,要勇敢说不。在我看来,必须要铭记三条路,才能在为党、为国、为人民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前进。

一是不忘来时路。我们在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中,也不止一次看到贪腐分子强调自己“苦出生、农村娃”的家庭背景。按理说,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他们告别了贫寒并晋升为领导干部甚至党的高级干部,理应不辜负组织的信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实际中,他们却将手中权力异化为谋取个人、家族私利的手段。究其原因,在我看来,这便是忘记了初心,忘记了自己来时的路,忘记了权应为谁用。广大党员干部需要始终铭记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无论艰难险阻或是“春风得意”,都应不忘自己来时的路,时刻秉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与态度,为党尽心、为国尽力、为民敬业,无愧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

二是走好当前路。《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处长在别墅里堆满了一叠叠钞票,并用“欣赏”丰收麦穗的心态去参看这些“贪腐毒苗”。究竟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如此欲壑难填?在我看来,正是人生道路、工作道路和生活道路产生了偏差,出现了滑坡,才令他们最终堕入犯罪深渊。因此,广大领导干部在做到不忘来时路的同时,也必须走好当前路,时刻保持“慎独”的工作原则,坚持“亲清”的政商关系,加强学习、忠于职守、廉洁奉公,走好自己当前的道路。

三是锚定未来路。有些党员干部,自身不贪不腐,却也失去工作干劲,不做不为不担当,比如不久前中纪委通报的安徽阜南“白墙”案,就是典型的庸官懒政,贯彻中央扶贫政策不到位,不坚决,只求应付检查,未能树立将脱贫攻坚作为国家发展大计、民族复兴大计的思想认识。又有些党员干部,颇有些“我死后哪管他洪水滔天”的执政理念,全然不顾当地生态环境、耕地植被的实际,大兴土木、竭泽而渔,建形象工程,待离开时,多数将半拉子工程留给下一任领导,与之相“呼应”的,还有大额度的资金缺口待填补。据此,我认为,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忘来时路,走好当前路的基础上,更应锚定未来路,站在全局的高度、发展的角度,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一定有我”气魄去做事干事,夙夜为公、久久为功,锚定未来之路,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发展科学、可持续。

自律最能体现共产党员的硬核实力。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把入党初心刻在心里,把为民使命扛在肩上,算清人生大账,给欲望安上闸门、给行为划上边界;要心中有戒,畏法度,知进止,在名利等诱惑面前、在抉择关头,多些“小心驶得万年船”的约束,多些“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自警,心中立戒尺,戴好紧箍咒,如此,我们将永葆“清泉绝无一尘染,长松自是拔俗姿”的清廉本色,坦然地过好淡泊而有尊严的生活。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