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2022年度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10

日期:2022-06-14 14:42 作者:生物技术团队党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期,党支部组织观看了反腐倡廉主题教育片——《零容忍》第五集。片中涉案人员有的级别非常高,例如原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有的只是普通职员,例如原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张雨杰,他们无一例外都利用人民赋予的公权力,谋取私利,最终断送了大好前途,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

看了该片,我感触很深,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底线意识薄弱固然是最重要的原因,监督制度的不健全、少数党员干部的不作为更是给了他们可乘之机。从小贪到大贪,无限放大对权利和金钱的欲望,最终滑向贪污腐败的深渊,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反腐倡廉必须健全监督审查制度,树立坚固的制度盾牌,使贪官无空子可钻。该片中原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作为浙江省省会城市的一把手,几乎是站在了权力的巅峰。但是他却忘记了公权力是谁赋予的?是为谁谋利的?是受谁监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必须为广大人民群体谋取利益、为国家谋求复兴,必然也要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只有建立监督审查制度、健全监督体系,使人民发声的渠道畅通无阻,才能使一些贪污腐败无机可乘。

反腐倡廉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底线意识,树立牢固的思想盾牌。时刻牢记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让党员干部站的稳、立得端。通过纪律教育常规化、制度化,让纪律意识深入人心,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摇篮中。在心底筑牢思想底线、纪律底线、提高思想政治意识,使党员干部不想贪、不愿贪、拒绝贪,从根本上建立风清气正的廉正之风。

反腐倡廉必须防微杜渐,加强党员自身修养,提高纪律意识。以“祸自微而成”的警醒,秉克己慎行之心。“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许多违法犯罪都是由小贪变成大贪,从小恶积累成大恶的,必须守牢思想防线,注重作风的培养,即使是细微之事也要严格遵守规范,严谨小心行事,不能因为事情碎小而有所懈怠,要始终自律坚守、表里如一。经常性自我反省,保持内心坦荡,善于察觉细微的迹象,高度警惕自己的小毛病,发现错误及时修正,切实做到防微杜渐。

作为一线科研人员,我们所使用的每一分科研经费都来自国家财政,我们要利用好科研经费,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在经费使用过程中,要认真、仔细设计实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使每一分科研经费都使用的有价值;要货比三家,选购最适合的商品和服务,最大化发挥科研经费的效用;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做好出入库管理,使每一笔支出有迹可循、有法可依。

敢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牢记党的宗旨,坚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不忘科研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把我国建设为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