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党建园地 党的廉政建设 正文
党的廉政建设

2022年度廉政文化宣传 | 心得体会20

日期:2022-06-14 15:16 作者:联合第三党支部 来源: 字体大小[  ]

    参加了联合三支部全体党员大会,集中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零容忍》第2集。片中讲述了三个典型案例:第一个是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他在1995年到2021年近30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富4.5亿元;第二个是甘肃省永登县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滥用职权,把贪腐的黑手伸向困难群众,先后向13名最困难的底层群众索要钱财,行骗牟利计55万余元,并将这些钱都输在了麻将桌上;第三个是江苏仪征14个基层粮站,通过虚假买卖等手段集体贪污骗取国家粮食补贴款。看了之后很受触动,很受教育。主要有三个方面体会:

    一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和自身的利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党组织赋予的,是用于干事创业的“法宝”,不是为自己谋取私利的“神器”。片中的王富玉、赵永琏以及仪征粮站的干部们,恰恰是被私利蒙蔽了双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缺失,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扭曲,背离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初心使命,置群众利益、国家利益于不顾,滥用手中的权力,为满足一己私欲疯狂敛财,最终走上了不归路。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是党员干部心中的“定海神针”,只有“三观”立定不动摇,才能在市场经济千变万化的各种诱惑中保持定力,保持一名共产党员拒腐蚀、永不沾的清廉本色。

    二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知法守法,敬畏法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出击,肃贪反腐,取得了压倒势胜利。这期间,法律、纪律和制度的不断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制度的笼子起扎越紧,纪法的网络越织越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不”一体推进的反腐败基本方针,进一步强调要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可以说,制度的笼子让许多干部面对诱惑望而却步,让他们的政治生命、人生事业和个人家庭获得了救赎。然而,本片中王富玉等人,利令智昏,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最终走向了腐败的深渊,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所以,党员干部要敬畏法纪,学习法纪,做到知底线,守底线,维护法纪的尊严,守好心灵的净土。

    三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刀刃向内,修身养志。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其中一条就是要严以修身。修一个“金刚不坏之身”,才是“三不”一体推进中“不想腐”的根本内在动力,古人讲的“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就是从相反的角度说明这个道理。《论语》中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则说明了一个人对不义之财所应持有的态度。人无德不立,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把修身立德作为做人为官的第一准则,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积尺寸之功,立为官之德,践初心之诺,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而修身又贵在一个“诚”字,“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而片中的王富玉,并没有深刻理解“诚”字的要义,他一方面在贪来的别墅中附庸风雅,挂着标榜自己与民同乐的对联,一方面却毫无底线地疯狂敛财,这是典型的自欺欺人的“两面人”形象,完全丧失了对组织、对人民应有的忠诚与真诚。

    一部《零容忍》反腐宣传教育片,就象一面镜子,它应该也能够照进我们的灵魂,照见我们的初心,洗却上面的灰尘,让我们“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面向新时代,做个明白人。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