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生物技术学科

匡友谊

日期:2020-12-16 06:2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字体大小[  ]

3AFBA7

※ 简要介绍 ※


匡友谊,研究员,1980年8月生,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生物信息与组学研究方向负责人,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访问学者,从事鲤科鱼类比较基因组研究。

从事鱼类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研究。近5年主持课题7项,包括“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公益性条件平台等国家组课题3项。从事鲤、鲫、哲罗鲑等基因组资源开发、鲤科鱼类品质性状遗传解析以及分子育种技术创新等研究。阐述了肌间刺的遗传选育是完全可行的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首次鉴定到肌间刺关键基因并构建少和无肌间刺模型,为肌间刺的分子机制研究及分子育种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建立了鲤肌间刺分子育种技术路线,将镜鲤肌间刺选育至第3代,为我国鲤科鱼类品质性状的遗传改良做出了贡献。

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32篇(SCI 38篇),其中鲤全基因组测序研究结果发表于《Nature Genetics》(共同第一作者);参与编写我国第一本鱼类分子育种专著《鱼类分子育种学》;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著作权6项。获奖10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以第一完成人发布国家标准1项。

联系方式:18686872250kuangyouyi@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