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生物技术学科

常玉梅

日期:2020-12-16 12:1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5E97C2

常玉梅,研究员,1978年生,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育生物系,访问学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特殊生境鱼类种质特性与抗逆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鱼类种质鉴定、抗逆分子遗传机理和抗逆新品种培育等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及其它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参编国家标准1项、授权发明及实用型新专利3项,获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2009至2013年间,分别赴美国、日本及台湾顶级学府进修访问。

主要学术成就包括以下4个方面:(1)采用分子标记技术开展了中华绒螯蟹、三块鱼、瓦氏雅罗鱼不同地理群体及大黄鱼不同选育品系的遗传多样性及种质鉴定研究;(2)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从转录组、基因组及代谢组水平开展了黑龙江鲤鱼耐低温和瓦氏雅罗鱼耐高碱的适应性进化机制研究,发现低温条件下新基因的诱导表达是黑龙江鲤长期耐低温的关键机制,进化出特殊的排氨氮和排碱机制是瓦氏雅罗鱼耐高碱的关键机制;(3)采用先进的分子生理学方法,从组织生理、基因/蛋白表达及定位等方面揭示了瓦氏雅罗鱼参与高碱适应的排氨及排碱生物学过程的分子生理机制。(4)收集了三块鱼、瓦氏雅罗鱼、鲫鱼、高体雅罗鱼、贝加尔雅罗鱼等耐盐碱土著品种5个,完成了这些优良种质的池塘驯化、亲鱼培育、全人工繁殖、苗种培育等生产要素,利用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和传统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培育了两个生长快、耐盐碱、耐低温的杂交新品种,为我国三北地区盐碱水域的开发利用提供了良种。

联系方式:1865105762,changyumei@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