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养殖技术学科

徐伟

日期:2020-12-16 09:14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45A4C3

※ 简要介绍 ※


徐伟,研究员,1970年生,本科,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淡水渔业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大连水产学院农业推广(渔业)专业获得在职硕士学位。现任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养殖室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天津农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养殖学科委员,黑龙江省淡水鱼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岗位主任专家,黑龙江省农产品地理标志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专家。

主要从事黑龙江土著名优鱼类的人工繁育和盐碱水域渔业开发利用研究工作。开展了唇(鱼骨)、拟赤梢、蒙古鲌、哲罗鱼、和洛氏(鱼岁)等的繁殖、生长、摄食、性腺发育和抗逆性等生物学特性研究,解决了这些鱼类的苗种生产和养殖技术问题,推广各类苗种5000多万尾,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在耐盐碱水域渔业利用方面,从国内外引进了大鳞鲃、卡拉白鱼和达里湖高原鳅等耐盐碱鱼类品种,开展人工繁殖、苗种培育、养殖模式和病害防治等研究,建立了耐盐碱鱼类苗种示范基地,带动了我国内陆盐碱地区的渔业经济快速发。

近十年来,主持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等科技奖12项,其中主持项目第1名3项,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农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项目第2名4项,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农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累积发表论文83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49篇),其中SCI 20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12篇),核心期刊50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29篇);参编《哲罗鱼》《蒙古鲌》国家、行业标准2项。授权专利33项(第1授权人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联系方式:15145089853,xuwei@hrfri.ac.cn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