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遗传育种学科

王炳谦

日期:2020-12-17 13:0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328DE8

※ 简要介绍 ※


王炳谦,研究员,1963年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现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育种学科冷水性鱼类遗传与新品种培育方向带头人,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水产学会鲑鱼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中国冷水性鱼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为鲑鳟鱼类遗传育种与繁殖,鱼类数量遗传学及育种技术研究。长期从事冷水性鱼类增养殖、遗传育种以及优质养殖对象的开发与推广工作,成功地对虹鳟、白斑红点鲑、山女鳟、金鳟、哲罗鲑、细鳞鲑、施氏鲟的开展了移植、驯化及人工繁殖的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数量遗传学理论指导的鲑鳟鱼遗传选育工作。针对我国主要养殖冷水性鱼类——虹鳟展开了系统选育,建立并维持了国内目前唯一的基于BLUP技术的虹鳟育种核心群体,“渤海虹鳟”系列优质虹鳟发眼卵或苗种辐射国内全部冷水鱼养殖区。

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先后主持行业专项“雅鲁藏布江中游渔业资源保护及利用技术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蓝色粮仓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和授权多项发明专利,主编《中国鲑鳟鱼养殖》,并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各项奖励10余项。

联系电话:0451-87930959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