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渔业动态 正文
渔业动态

农业部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日期:2017-04-10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3月28日,农业部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在京召开成立大会并开展第一次咨询活动。会议审议通过农业部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和专家咨询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处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与会委员就渔业渔政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于康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于康震强调,成立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5号)和农业部党组《关于加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农党组发〔2015〕53号)精神,顺应渔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推动渔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的迫切要求。农业部渔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是综合性的直接服务渔业发展和管理的高端智库和智力支撑,是农业部渔业领域最高层次的智库。

于康震指出,贯彻落实好渔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渔业现代化,迫切需要组织专家对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十三五”期间要着重开展五个方面的研究:一是渔业在“一带一路”、海洋强国战略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的定位,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做出贡献;二是渔业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如何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主动发挥作用,在农民增收上带动促进,在产业扶贫上有所作为,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示范引领;三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渔业资源环境保护问题,围绕加强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科学确定水域养殖容纳量、人工鱼礁和海洋牧场建设标准、有效实施幼鱼和濒危物种保护等开展系统深入研究,促进绿色发展;四是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渔业法制建设问题,加快修订《渔业法》,对涉及的重大制度进行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加强涉渔国际公约研究,开展入约评估,提出时间表、路线图;五是在现代化进程中渔业的转型升级问题,尤其是渔业装备升级、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捕捞业优化调整、产业链价值链延伸延长、休闲渔业提升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

对渔业专家咨询委的各位专家委员,于康震希望大家严格遵守章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要讲好中国渔业故事,主动地为中国渔业发展鼓与呼;要以渔业发展大局为重,立足专业跳出专业,站在更高的层面,以更宽的眼界,谋划中国渔业发展的未来。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主持会议,15名专家委员,农业部有关司局、长江办代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京渔业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

发布时间:2017-03-30 信息来源: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