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施氏鲟脑的性别分化及其调控机制初探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15-05-22 00:0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张颖副研究员承担的黑龙江所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施氏鲟脑的性别分化及其调控机制初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该研究通过转录组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性别分化期间kisspeptin注射的施氏鲟脑组织的差异表达基因进行了分析,发现kiss基因参与施氏鲟早期的性别分化。此外,还发现许多功能基因均与施氏鲟的脑性别分化显著相关,如:细胞色素芳香化酶450、热休克基因、精子发生相关蛋白、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等。这些发现提示施氏鲟的性别分化是由一系列基因表达变化造成的综合效应。

  研究中测序共得到219,106个contigs,平均长度为315bp。供获得Unigenes 104,187个,平均长度722bp。蛋白质数据库比对发现,44 638个unigenes具有明确的生物学功能,预测编码蛋白框50 764个;Kisspeptin注射差异表达基因分析显示,共有3168个基因在施氏鲟性别分化敏感期脑组织中发生显著变化,其中在碱水中上调基因300个,下调基因2868个。

  本项研究工作对揭示鲟鱼的性别分化机制、实现全雌鲟鱼培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