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尖裸鲤、黑斑原鮡种质资源保存”现场验收会在渤海站召开

日期:2019-10-18 16:06 作者:佟广香 来源:水产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10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组织专家在渤海冷水性鱼试验站对农业农村部财政专项“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中的“重要鱼类种质资源保存与维系--尖裸鲤、黑斑原鮡种质资源保存”任务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华中农业大学、长江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通过现场查看、测试、听取项目组汇报、查阅原始记录等方式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目前项目组在人工条件下保存尖裸鲤亲鱼和后备亲鱼358尾;人工培育7月龄尖裸鲤苗种7450尾,全长48.94±4.03mm,体重0.87±0.22g;117日龄黑斑原鮡2500尾,全长32.07±2.39 mm,体重0.33±0.07g。专家组对项目在苗种培育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人工条件下培育的尖裸鲤、黑斑原鮡苗种体质健壮,体表光滑,活动能力强,摄食旺盛,同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尖裸鲤是西藏地方一级保护物种,也是裂腹鱼类中少数的鱼食性鱼类,食物链级别高,易危,目前资源量趋于濒危。黑斑原鮡是藏药的重要原料,深受重视,过去在西藏的江河广泛分布,目前资源濒危,面临灭绝的危险。2017年起,在农业部财政专项“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的支持下,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联合开展“尖裸鲤、黑斑原鮡种质保存”拯救濒危物种的研究工作,目前已经突破了尖裸鲤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技术难关,初步掌握了黑斑原鮡苗种培育技术要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