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一种立体复合式冷水性鱼类人工鱼巢”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日期:2020-08-13 14:46 作者:都雪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都雪等人完成的“一种立体复合式冷水性鱼类人工鱼巢”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920821910.4。

该实用新型包括底层鱼类产床、底层粘附基质、固定盒、附着束和浮子。底层鱼类产床为长方形,由尼龙绳编织成网格状,四个边和中心十字绑缚尼龙网兜,网兜用于盛装河床卵石配重使用。底层粘附基质由多片棕片捆扎成长方形,中间由圆柱体固定盒固定到底层鱼类产床上,固定盒上盖设有2个通孔,用于绑缚附着束,同时固定盒也起到配重作用;附着束由棕片绑缚于尼龙绳,捆扎成圆柱形,底端连接到固定盒上,上端绑缚浮子。

本实用新型专利为立体复合式冷水性鱼类人工鱼巢,为鱼类提供栖息、庇护和繁殖场所;同时,发散状的棕片束和圆柱状束的结构提供了更大的覆盖面积,便于黏性卵附着;可以解决因水量减少造成的产卵场所不足的问题,利用底层棕片束和垂直圆柱状束在水体形成人工水体森林,提供了一种制作简单,方便布设的人工鱼巢,便于粘性卵附着,结构简单,布设和移动方便,适合各种河床底质。附着束长短可调,附着绳材质为尼龙绳,尼龙绳强度高、密度小、回弹性好,最大程度地减少封冰和冰融对本鱼巢的破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