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所大银鱼种群生态学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

日期:2020-12-23 12:56 作者:唐富江 来源: 字体大小[  ]

黑龙江所唐富江副研究员带领的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等的资助下,研究了大银鱼种群食性转变和捕食同类的特征,发现大银鱼种群分化为大、小两个群组的原因在于个体间食性转变的差异,大群组个体可以稳定地转为以鱼类为主要食物,并捕食同类小个体,大、小两个群组分别为同类相残中的捕食者和被食者。食性转变提高了雌性大银鱼的繁殖力,超高的相对繁殖力致使卵细胞发育不同步,但需全部成熟后行一次性产卵。研究还提出了食性转变增加雄性大银鱼繁殖机会的假说。先后在《Zoological Research》、《Peer J》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研究成果。

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转为食鱼性提高鱼类物种适合度、在进化上具有正面意义的假说。研究成果将会对大银鱼资源保护、移植增殖渔业生产、生态风险防控等涉及的种群调控技术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