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褐鳟三倍体制种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期:2021-04-07 15:35 作者:谷伟 来源:育种与生物技术室 字体大小[  ]

褐鳟(Salmo trutta),国内仅在西藏亚东地区有分布,又称亚东鲑,该鱼体色鲜艳美丽,故当地称之为“花点鱼”。褐鳟是鲑科鱼类中具有重要经济潜力的品种,因肉质鲜美,无肌间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同时亚东鲑是西藏自治区二级保护动物,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黑龙江所鲑鳟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自2012年开始,利用日本引进的褐鳟品系开展群体选育工作。通过多年技术攻关,建立了褐鳟保种和繁育群体,掌握了仔鱼孵化、苗种驯化和成鱼培育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具备了苗种规模化生产能力。

3A41B

应市场对对褐鳟三倍体苗种的需求,2021年3月团队成员根据多倍体制备经验,通过精确实验设计,初步开展了褐鳟三倍体制种参数筛选工作。通过对各实验组的倍化率检测工作,取得了三倍率为50%的结果,表明褐鳟三倍体制种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下一步,将通过优化制种参数开展褐鳟三倍体精细化、标准化操作程序,以期提高制备效果,为鲑鳟鱼市场提供新的养殖对象。

3AE6C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