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IHNV诱导细胞自噬的关键氨基酸区段”首次确定

日期:2021-04-14 14:31 作者:卢彤岩 来源:水产病害与防治研究室 字体大小[  ]

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在我国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infectious hematopoietic necrosis virus, IHNV)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首次确定了“IHNV诱导细胞自噬的关键氨基酸区段”,相关研究成果“Pepscan mapping of autophagy-inducing peptides of the glycoprotein of infectious hematopoietic necrosis virus and the effect on viral replication in vitro”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Aquaculture》上(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484862100380X),文章第一作者为赵景壮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卢彤岩研究员。

团队于2017年在研究IHNV与宿主相互作用时发现,IHNV感染EPC细胞能够引起自噬的产生,并且诱导自噬的发生能够明显抑制IHNV的复制,随后团队对IHNV诱导细胞自噬的机制进行深入研究,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超高分辨率细胞成像系统、流式细胞术和Western blotting观察发现,IHNV主要通过其表面糖蛋白诱导细胞自噬的发生,而与病毒的感染性无关。通过对病毒表面糖蛋白进行肽扫描发现,p108肽段能够诱导细胞自噬的产生,并且p108肽段能够明显抑制IHNV病毒在细胞中的复制,是诱导细胞自噬产生的关键氨基酸区段。这一结果为IHNV与宿主相互作用研究及研发抗IHNV感染的新策略奠定了新的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