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施氏鲟”种质资源现场调查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2021-11-30 14:05 作者:张颖 来源: 字体大小[  ]

2021年4月21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视频启动会,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根据会议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迅速组织各调查组制定调查实施方案,目前由张颖研究员带领的施氏鲟种质资源调查组已经圆满完成分布在6个省的6个调查点的现场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

调查组陆续在黑龙江、北京、贵州、河北、浙江、辽宁6个省市开展调查工作,调查点包括:国家级原良种场(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基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鲟鱼工程繁育中心)、省级原良种场(抚远鲟鳇鱼繁育养殖有限公司)1个、龙头企业“贵州荔波珠江源特种鱼养殖有限公司以及邯郸市鲟鲵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呼兰水产试验场、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宽甸水产试验站。调查组开展了现场调查,调查期间严格按照《鱼类样品采集技术规范》、《鱼类种质资源遗传材料制作规范》,对施氏鲟个体进行了生物学特征特性的调查和测定、样本收集以及遗传材料制作,共采集活体种质资源300尾、标本资源30份、基因资源1100份、品质测定样本180份。

调查组克服调查点多、取样工具运输难等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施氏鲟6个调查点的系统调查和取样工作,目前调查数据录入全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系统调查数据汇交平台,采集样本已经送相关检测机构开展遗传多样性和肌肉品质的测定,等待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施氏鲟不仅是我国重要的水产名特优养殖品种,而且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本次实施鲟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不仅了解了目前施氏鲟养殖种质资源现状,还有利于施氏鲟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和有序开发利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