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褪黑素拮抗多溴联苯醚导致的草鱼肾细胞损伤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2-11 09:26 作者:户国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户国、栾培贤博士开展的“褪黑素拮抗多溴联苯醚导致的草鱼肾细胞损伤分子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Melatonin relieves 2,2,4,4-tetrabromodiphenyl ether (BDE-47)-induced apoptosis and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through the AMPK-Sirt1-PGC-1α axis in fish kidney cells (CIK)》发表于JCR 1区杂志《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IF=6.291,DOI:10.1016/j.ecoenv.2022.113276)。

多溴联苯醚是一类环境中广泛存在的有机污染物,具有环境持久性、高亲脂性、生物可累积性及不易降解等特点,渔业水体环境和水产品中BDE-47的富集可对水生动物以及人类造成危害。褪黑素(MT)是一类常见的具有抗氧化和抗凋亡作用的胺类激素。本研究发现,褪黑素通过作用于AMPK-Sirt1-PGC-1α轴可以缓解由2,2,4,4-四溴二苯醚(BDE-47)诱导的草鱼肾细胞凋亡和线粒体功能障碍。该研究不仅丰富了对BDE-47的毒理学机制的认识,也证实MT有作为BDE-47中毒的潜在解毒剂的可能性。同时提示应重视渔业水体环境和水产品中BDE-47污染安全限量的评估和监测,以避免其对水生动物和人类造成危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