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鲟鱼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技术创新与应用”通过成果评价

日期:2022-03-28 08:24 作者:李超 来源: 字体大小[  ]

2022年3月24日,中国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对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6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鲟鱼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技术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进行了评价。本次成果评价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国水产学会评价与示范处处长陈学洲主持会议。

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研究员和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丁雪燕研究员组成,桂建芳院士担任评价专家组组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成果转化处处长王书磊、科研处副处长王书、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党委书记王玉梅、副所长郑先虎、科研处处长李绍戊以及成果主要完成人参加了本次评价会。

该成果首创了鲟鱼群体选育与远缘杂交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培育出达氏鳇与施氏鲟的杂交新品种“鲟龙1号”,较施氏鲟生长快90.3 %,性腺指数提高了22.85 %。研发出鲟鱼雌性特异的遗传标记,发明了准确率达100 %的鲟鱼性别早期鉴定技术;创新了鲟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养殖密度达到40 kg/m3,节水达到80 %;构建了大水面生态环保网箱养殖模式,发明了收集率达90 %以上的网箱养殖废弃物收集系统。创新集成了鱼子酱加工和销售全程可追溯质量控制、品质评价和微生物溯源等关键技术,货架期延长50 %,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9 %;创建了世界知名品牌“卡露伽”,出口欧盟、美国、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鱼子酱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35 %;创制全鱼加工利用技术,研发出熏制鱼片、鲟鱼龙筋、鱼肉切片、软骨胶原等产品,实现了鲟鱼的全鱼利用。成果共发表论文22篇,其中SCI论文7篇,获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5件,制定标准6项,出版专著1部;新品种“鲟龙1号”已在浙江、贵州等10个省市推广养殖,取得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评价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听取了成果汇报,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产业化效果好,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