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鲫在盐碱胁迫下的生理响应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4-06 08:24 作者:孙言春 来源: 字体大小[  ]

近日,由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室孙言春等人开展的“鲫在盐碱胁迫下的生理响应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Integrated application of multi-omics approach and biochemical assay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to saline-alkaline stress in the gills of crucian carp (Carassius auratus)”发表于JCR 1区杂志《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3)。

充分开发利用盐碱水资源是科学拓展宜渔空间的重要方式,为探究盐碱水对鱼类产生不利影响的分子机制及鱼类耐受的调控机制,研究人员以我国重要的耐盐碱鱼种鲫鱼为研究对象,利用代谢组学、转录组学等方法,进行鲫鱼在碳酸氢钠盐碱胁迫下的响应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长时间的盐碱暴露可引发鲫鳃氧化应激以及氨转运相关生理指标的显著改变,差异代谢物涉及包括甘油磷脂代谢、鞘脂代谢、花生四烯酸代谢等在内的多个代谢通路,差异表达基因与氨转运、细胞凋亡和免疫反应密切相关。结合生化分析表明,在长时间高浓度的盐碱胁迫下,鲫可能以Rh糖蛋白作为载体介导氨转运、增加谷氨酰胺和尿素合成等多种策略对抗氨排泄受阻。同时,盐碱胁迫破坏鲫鱼鳃组织抗氧化系统、造成脂质代谢紊乱,从而诱发了细胞凋亡与免疫反应的发生。

该研究成果为理解盐碱水对鱼类产生不利影响的分子机制以及鱼类耐受的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