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开展“神奇的冷水鱼”主题科普活动

日期:2022-05-30 10:35 作者:黄晓丽 来源: 字体大小[  ]

2022年5月21-28日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北方及冷水性鱼类标本馆”作为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参与科技活动周,通过“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研学基地”微信公众号平台,以“神奇的冷水鱼”为主题开展了线上科普专题活动。

此次线上科普活动的目的是加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进黑龙江省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活动期间,发布科普文章17篇,介绍了七鳃鳗、大麻哈鱼、乌苏里白鲑、细鳞鲑等20种黑龙江省自然水域分布的冷水及喜冷水性鱼类的自然分布、形态特征、生活习性、繁殖习性等基本知识,科普文章图文并茂,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黑龙江所及相关机构、专家的多年研究成果进行科普。除文章外,发布黑龙江流域珍稀性土著鱼类专题科普视频“神奇的大麻哈鱼”,该视频用更加直观的方式详细介绍了大麻哈鱼的生活史、栖息环境、繁殖特性等,以及黑龙江省、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及相关科研人员在大麻哈鱼的资源保护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活动期间,科普文章阅读量2400余次。通过此次科普教育,带动社会各界群众了解冷水鱼知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鱼类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责任感,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