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肠道菌群角度解析瓦氏雅罗鱼耐高碱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6-07 08:51 作者:罗亮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开展的“肠道菌群角度解析瓦氏雅罗鱼耐高碱机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Microbiota comparison of Amur ide (Leuciscus waleckii) intestine and waters at alkaline water and freshwater as the living environment”发表在JCR1区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5.64,https://doi.org/10.3389/fmicb.2022.881132)。

瓦氏雅罗鱼(Leuciscus waleckii)对于高碱水体具有极强的适应性,肠道菌群在鱼类抗逆、免疫和营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瓦氏雅罗鱼肠道菌群的结构和功能研究几乎空白。为了解瓦氏雅罗鱼肠道菌群的组成,阐明肠道菌群对瓦氏雅罗鱼高碳酸盐碱环境适应性的作用,本团队系统比较分析了瓦氏雅罗鱼碱水种群和淡水种群中肠道菌群组成。研究发现,碱水和淡水种群肠道微生物组成、丰度及多样性有较大差异,而水体环境中微生物群落结构组成差异不大。奥斯陆莫拉氏菌(Moraxella osloensis)、近海生嗜冷杆菌(Psychrobacter maritimus)、粪嗜冷杆菌(Psychrobacter faecalis)在瓦氏雅罗鱼碱水种群肠道中富集优势显著,嗜冷杆菌属(Psychrobacter)和芽孢杆菌属(Bacillus)中的部分菌种可能在瓦氏雅罗鱼对高碳酸盐碱环境适应中起作用。该研究成果为解析瓦氏雅罗鱼耐高碱机制、以及开发提高鱼类盐碱水体适应性的微生态制剂提供了理论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No.2019YFD0900405)、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No.2020TD22)等项目资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