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科研动态 正文
科研动态

“低蛋白条件下α-酮戊二酸调控鲤鱼肠道屏障研究”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6-08 09:48 作者:王连生 来源: 字体大小[  ]

由鱼类营养与饲料研究室王连生、吴迪等人开展的“低蛋白条件下α-酮戊二酸调控鲤鱼肠道屏障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Low Protein Diets Supplemented With Alpha-Ketoglutarate Enhance the Growth Performance, Immune Response, and Intestinal Health in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发表JCR1区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7.561)(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2.915657/full)。

高蛋白饲料原料的短缺和饲料价格上涨迫使水产行业探索开发低蛋白饲料。该团队针对低蛋白饲料引起的鱼体生产性能与免疫功能下降等问题,开展了营养干预对于摄食低蛋白饲料的鱼类生产性能和免疫功能影响研究。本研究在低蛋白饲料中补充α-酮戊二酸,系统评价了α-酮戊二酸对鲤鱼生长性能、免疫应答和肠道屏障的影响。结果表明,低蛋白饲料中添加0.4%α-酮戊二酸能有效缓解饲料低蛋白引起的鲤鱼肠道损伤,改善鲤鱼的生长性能、抗氧化能力和肠道健康。该研究为营养干预缓解鲤鱼肠道炎症提供了新策略,推进低蛋白饲料的应用,有助于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该研究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2022XT0402)、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HSY202206Q,HSY202002M)、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72800, 31802305)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资助。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