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在北京举办“优质鲤龙科13号”品鉴会

日期:2019-12-23 14:38 作者:贾智英 张万全 来源: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字体大小[  ]

undefined

12月20日,黑龙江所“优质鲤龙科13号”(暂定名)品鉴会在北京举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高勇处长、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王书磊副处长、黑龙江所副所长石连玉、成果转化处陈惠处长及田维娜、张璐璐、刘帮迪3位专业品鉴师等共20余人参加品鉴会。

undefined

会上,项目组负责人石连玉研究员简要介绍了“优质鲤龙科13”号的选育情况。他指出:自1983年起,项目组就开始以具有优良品质特性的大头鲤和抗逆性强的黑龙江鲤杂交的后代再与大头鲤♂进行回交,获得F1选育基础群体,再从子代中选出品质为大头鲤型、生长速度较大头鲤更快的个体组成繁育亲本,通过制定每代亲本的最优繁育配组方案和结合分子辅助育种技术,剔除品质较差的亲鱼个体,富集具有优良肌肉品质优势基因型个体,并以此逐代进行群体选育至F5,达到性能稳定,最终获得“优质鲤龙科13号”。

石连玉研究员表示,该项研究开创了我国以改良鱼类肌肉品质特性为目标的鱼类优异种质再塑选育技术。经性能测定,优质鲤肌内脂肪含量、肥满度、肌肉剪切力、粘附性指标显著优于普通鲤鱼,尤其是对人体有益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显著提升,其中亚麻酸(16.74%),EPA(23.11%)和DHA(12.82%)分别比普通鲤鱼提高33.92%、23.11%、12.82%。

undefined

undefined

本次品鉴会由品鉴师和消费者采用盲品方式,完全凭借感官对优质鲤龙科13号与市售鲤在鱼腥味、色泽、肉质、口感等方面进行品鉴,并以打分的方式确定优异程度。结果,专业品鉴师与消费者均认为优质鲤的生鱼状态样品有明显的外观、色泽、丰润度的优势,并且腥味比市售鲤鱼更低。熟鱼状态的优质鲤,与市售鲤鱼相比,食用滋味上有明显的鲜味刺激,且烹饪后自身不散发腥味;优质鲤的脂肪感、弹性、硬度和嫩滑感等口感指标更丰富,这是市售鲤鱼所不具备的。

最终评鉴结果一致认为优质鲤各项指标均优于市售鲤。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高勇处长和王书磊副处长分别从品鉴师专业角度和消费者角度对优质鲤肌肉品质进行品评。他们均认为品鉴指标全面反映了优质鲤优异肌肉品质的特性,通过如此新颖方法的进行鉴定,也开创了鱼类肌肉品种鉴定的先河。肌肉品质性状鲤新品种的选育是国家“提质增效”的很好体现,期待项目组下一步能在养殖模式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挖掘优质鲤的优异生产性能。

undefined

鲤是我国主养鱼类,随着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鱼肉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育种团队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基金项目(2003.01-2005.12)、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012.01-2016.12)和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2017.06-2020.12)等科研项目的支助下,通过杂交种质再塑技术提升鲤肌肉品质,培育出了营养更丰富、口味更鲜美的品质优良鲤新品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