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抗“疫”战“贫”双管齐下系列之一:科技帮扶黑龙江省泰来县

日期:2020-05-16 14:19 作者:孙鹏 张万全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农业农村部党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黑龙江所积极组织科技力量,针对国家确定的大兴安岭南麓贫困片区自然条件和渔业产业实际,认真制定科技精准扶贫规划,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任务。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先前的工作部署,能不能让科技人员到达一线调研实情、实现面对面指导帮扶对象做好准备等成为影响工作任务落实、保证帮扶效果的重要因素。面对疫情带来的困难,黑龙江所科技成果转化处和承担帮扶任务的广大科技人员,一方面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一方面稳步开展科技帮扶生产工作。


天降大任,唯有前行。在哈尔滨市出现1传多人聚集性疫情的严峻形势下,4月12日,成果转化处处长陈惠、盐碱鱼类研究领域专家梁利群研究员、水产养殖室副主任赵志刚副研究员等汇同黑龙江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旭彬,驱车赴国家 “三区三州”扶贫重点之一的大兴安岭南麓片区的泰来县,与当地水产总站就落实科技帮扶措施进行对接,确定了开展以名特优新养殖品种引进、盐碱鱼综合开发利用、稻鱼综合种养技术推广为主要内容的帮扶重点内容。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在黑龙江省疫情出现再次反复的关键时期,为了不耽误生产用于支持帮扶对象的鱼苗,4月21日,承担技术帮扶泰来县任务的黑龙江所国家大宗淡水产业技术体系“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石连玉研究员率领团队一行5人租车前往所属辽宁宽甸实验站,主动申请自费由当地应对疫情指挥部安排集中隔离14天,确保了隔离期满后不影响抢抓繁育时节。


千里路遥,按时送苗。5月12日,黑龙江所国家大宗淡水产业技术体系“鲤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将600万尾免费赠送的易捕鲤苗种空运至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南麓片区贫困县---泰来县的江桥渔场和南山湖渔场等暂养基地。由于人员流动受限,黑龙江所便委托当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完成向各贫困户赠苗工作。

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黑龙江所的广大科技人员以甘冒风险、逆风而行、不计辛劳、勇于奉献的精神践行着对脱贫攻坚的承诺,可以称得上“为了脱贫目标的实现,拼了!”

脱贫攻坚原本就是一场硬仗,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黑龙江所坚决做到抗“疫”不松劲,战“贫”不畏缩,剑指贫困、以硬碰硬。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