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抗“疫”战“贫”双管齐下系列之二:科技帮扶广西融水县

日期:2020-06-04 15:33 作者:吴文化 来源: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字体大小[  ]

随着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形势的不断平稳,黑龙江所科技人员再整行装,即刻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之中。5月26-29日,黑龙江所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鲑鳟鱼遗传育种岗位科学家王炳谦研究员、吴文化副研究员和鲑鳟鱼营养与饲料岗位成员韩世成副研究员等3人前往广西柳州市融水县实地踏察冷水资源状况,研究制定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导当地养殖户通过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加快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出发前,鲑鳟鱼遗传育种岗位科学家王炳谦研究员就此次组队赴广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所作的应对疫情、保护人身安全各项措施向所应对疫情工作小组进行了汇报,并按照小组的意见和建议修订和完善了途中及在目的地的防护措施。

26日下午16时,黑龙江所3位科技人员会同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池塘生态化养殖岗位科学家、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罗永巨研究员、养殖设施与设备岗位团队成员程果锋副研究员,昆明综合试验站站长缪祥军研究员、南宁综合试验站站长郭忠宝副研究员与融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座谈,围绕发挥产业优势资源、推进产业与体系间的技术合作、依托体系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强化企业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并统一思想,达成了共识,即走出一条“依托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做大做强融水县特色淡水鱼产业,实现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依靠产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 之路。融水县分管副县长韦宙章、县政府办秦榕嘉副主任,农业农村局韦德钊副局长以及县有关企业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27-28日,黑龙江所专家同特色淡水鱼体系其他岗位专家先后参观了融水县滚贝乡滚贝村“融水县山餐禾花鲤养殖专业合作社”和“融水县融荣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安泰乡小桑村养殖场和永乐镇冷水屯渔场,详细了解当地特色淡水鱼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向养殖户作出解答。融水县农业农村局韦德钊副局长,县水产技术推广站莫波飞站长和张桂姣副站长一起参加调研。

山餐禾花鲤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

安泰乡小桑村养殖场

永乐镇冷水屯渔场

融荣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

29日上午,专家组7名成员经过认真的总结和商讨,确定将融水县滚贝乡滚贝村“融水县山餐禾花鲤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作为融水县冷水性鱼类养殖产业扶贫具体实施单位,开展科技支撑和示范,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报送至体系和当地政府审核。

开展本次科技扶贫一线调研指导工作是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2020]7号)的具体行动,为下一步具体推进措施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