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科技示范基地”正式启动

日期:2020-06-17 17:08 作者:陈惠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近日,由黑龙江所和大庆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科技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大庆市连环湖举行。黑龙江省渔业渔政局副局长王彦宁,黑龙江所成果转化处处长陈惠、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常委李明、县水产总站、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黑龙江所部分科技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陈惠处长主持。

黑龙江省渔业渔政局副局长王彦宁在仪式上指出,“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科技示范基地”是所地企三方合作的新模式,既能改善盐碱地区脆弱生态环境,又可增加经济效益,为全省盐碱地治理改造和开发利用走出一条新路,必将成为盐碱生态化治理的典范。黑龙江省渔业渔政局和杜蒙县政府要充分发挥好沟通协调作用,支持和推动基地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效能,提升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黑龙江所盐碱鱼类专家徐伟研究员在发言时指出,在盐碱地区开展渔农综合种养,可将盐碱从土壤运移至养殖池塘或养殖水域,有效缓解土地的次生盐碱化及其程度,充分利用无法耕作的低洼盐碱地资源,逐步实现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黑龙江省现有低洼盐碱水域约5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大庆、齐齐哈尔等地区。其中位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生产水域总面积达到83万亩,共由18个相连的湖泊组成,是东北地区典型的碳酸盐型盐碱水体,具有高碱度、高pH值等特点,适宜开展耐高盐碱的大鳞鲃、鳜鱼等鱼类增养殖,是开展盐碱水域生态研究的理想实验基地。近年来,黑龙江所通过开展耐盐碱鱼类生理机理、鱼类生物消碱等研究与品种开发、渔农种养生态治理与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中试等工作,先后培育出了耐盐碱鱼类大鳞鲃、瓦氏雅罗鱼、花鲈等新品种,有效推动了不可利用废弃高盐碱水和低产盐碱地资源的利用与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的科技含量,促进了地方渔业经济的发展。

“盐碱水渔业绿色养殖科技示范基地”依托黑龙江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盐碱水域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与模式”,全面落实《黑龙江省2020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实施方案》关于“示范推广盐碱水绿色养殖技术模式”重点任务,开展高碱水特色鱼类池塘养殖,低碱水大宗鱼类池塘-泡沼接力养殖,湿地苇塘河蟹生态养殖,以及“洗盐消碱”循环水渔农异位种养等科研推广和示范,全方位进行渔农(牧草)综合利用示范探索经验,实现黑龙江绿洲渔业发展既定目标,并为下一步筹建“盐碱渔业综合试验中心(大庆)”奠定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