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顺利完成连环湖春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科学考察

日期:2020-06-28 15:38 作者:霍堂斌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0年6月3日至9日,在大庆市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组织考察队员顺利完成了连环湖春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科学考察。

连环湖位于大庆市,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内陆淡水湖,也是黑龙江省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1997年改制为大庆连环湖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连环湖优越的资源禀赋,孕育出大银鱼、鳙、鲢、鲤、鲫、鳜等多种经济鱼类,因此,开展连环湖湖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考察,摸清渔业生物资源家底、查清影响渔业资源变动的关键因子,可为连环湖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根据2020年度专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在 27个渔业环境调查站位,采集水文、水体理化环境、底质、地形地貌、周边土地利用等32项非生物环境因子共27组864个,采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样品162瓶。

在10个鱼类资源调查断面布设多网目复合刺网、地笼90网次,采集红鳍原鲌、鳜、鲤、鲫、鲢、花䱻、河鲈、瓦氏雅罗鱼等3目4科13种鱼类共计1981尾,重85.04千克。对获取的全部标本进行了全长、体长及体重等鱼类生物学指标的测量,获得相关鱼类生物学基本参数。对红鳍原鲌、鲤、鲢、鲫、花䱻等主要经济鱼类进行了生物学解剖,获得了空壳重、性别、性腺时期、性腺重、充塞度等指标,并保存了耳石、鳞片等年龄鉴定材料。保存酒精浸制标本180余尾,分子样本120余尾。

目前,课题组成员正在对浮游生物、底栖动物进行鉴定,分析鱼类生物学特性和摄食生态学特征,并分析整理已经获取的数据。本次调查取得了大量极具价值的数据和资料,为科学评估连环湖鱼类增养殖容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