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开展禁渔期松花江巡江督察执法专项行动

日期:2020-07-01 16:11 作者:马波 来源:渔业资源研究室 字体大小[  ]

6月28日,黑龙江所“中渔科401”号科考艇首次出航松花江哈尔滨段水域,执行农业农村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禁渔秩序评估”巡江督察执法专项任务,实地评估松花江哈尔滨段禁渔期渔业管理秩序和渔业部门执法情况,参与打击涉渔违法违规执法行动。

黑龙江所党委书记王玉梅高度重视本次巡江督察行动,指定由渔业资源研究室主任马波负责组织成立巡江督察专项工作组并带队出艇。与本次“中渔科401”号科考艇共同执行巡查任务的还有哈尔滨市渔业渔政管理处派出的5艘执法快艇和14名执法人员。艇队从哈尔滨渔政码头出发向下游至呼兰河口湿地沿江巡查,历时5小时,总航程80余公里,对沿途的江面、两岸、江湾、湿地等重点水域仔细搜索排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渔船、渔具进行清理。

本次巡查在哈尔滨段水域未发现违法捕捞船只和捕捞人员,作业滩地渔船都能上岸,集中统一管控,禁渔秩序总体良好。艇队在呼兰河口发现了10个隐藏在水下的违法网具地笼,工作组与渔政人员共同协作,对网笼中的螺、蚌以及黄颡鱼、鲶、鲫等鱼类予以解救放归江中,并集中销毁了违法网具。

执法行动结束后,工作组与哈尔滨市渔业渔政管理处、哈尔滨市松北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举行了座谈交流活动,听取了近期禁渔管理措施和执法行动情况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禁渔管理工作,经过多次专项打击治理,非法捕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违法捕捞情况明显减少,禁渔期秩序持续向好。但同时,渔政管理工作中专业人员少、执法装备缺乏、运行经费不足、执法力量薄弱等困难和问题也比较突出。

此次黑龙江所在农业农村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禁渔秩序评估”专项任务的支持下,派出“中渔科401”科考艇与地方渔政部门联合执行江上巡查任务,极大地检验了开展江河野外实地评估工作装备能力和技术水平,为更好地发挥“三江”禁渔期秩序评估任务的平台保障作用提供了实践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