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日期:2020-07-02 17:21 作者:张震 来源:党委办公室 字体大小[  ]

6月30日,黑龙江所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部、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党委书记王玉梅、党委副书记金星、纪委书记夏立新、党委委员郑先虎及全所中层以上干部、党员84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全所党政干部牢记初心、担负使命。会议首先对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拉高标杆、再创佳绩,勇立潮头、追求卓越,为努力锻造新时代渔业科研队伍再接再厉。

金星传达了魏琦书记在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并根据魏琦书记对全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深入总结,要求全所党政干部要严格按照院党组要求,认清形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行动自觉、正视问题,切实把自己、把职责摆进去,在管党治党和履职尽责上狠抓落实出成效。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坚持突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引领;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加强组织建设,优化队伍结构;持续正风肃纪,筑牢廉政底线;加强制度建设,压实“两个责任”。

郑先虎传达了王小虎院长在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从进一步增强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科研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等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按照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业务正常化开展的工作要求,坚持疫情期间防控不放松,保证工作秩序进状态,争取工作方法有创新,确保重点任务稳步落实。

夏立新通报了近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要求全所党政干部提高认识,持续深入进行剖析和反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不忘初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奉献科研、服务产业的求真务实精神。

王玉梅对2019年以来全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工作报告。她指出,2019年以来,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践行初心担使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基层党的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凝聚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与规划;始终坚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转作风、促学风;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了全所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她强调,2020年要继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党委在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推进“党建系统化、一体化建设”,提升党建质量;三是提升全所治理能力谋篇布局,引领科研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五是增强党支部活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夏立新对2019年以来纪检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在院党组、纪检组和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所纪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协助所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全员廉洁自律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强化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在2020年纪检工作中,要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纪检干部能力素质。

王玉梅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题,为全所党员上专题党课,强调指出,一是深刻理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二是践行科学家精神,扛起研究所发展的大旗;三是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要求全所同志以“爱国、奉献、创新、求实、协同、育人”六种精神特质建设为核心,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传承黑龙江所的“艰苦奋斗精神”、“育种精神”、“科考精神”,营造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金星总结指出,2020年要深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持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业务正常化开展,顶住疫情压力,确保本年度全所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坚持以三个面向为指导,立足自身实际,认真梳理全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学术碰撞;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与学术生态,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术道德建设“双提升”,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内核,深入总结黑龙江所的“艰苦奋斗精神”、“育种精神”、“科考精神”,激励和引导全所科研人员追求真理、勇攀高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