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顺利完成查干湖夏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调查

日期:2020-07-22 16:04 作者:霍堂斌 来源:渔业生态环境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0年7月3-1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组织考察队员就农业财政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查干湖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进行了夏季野外考察,在查干湖渔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查干湖夏季渔业资源与渔业环境调查任务。

4DB10

查干湖大部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是霍林河尾闾的一个堰塞湖,也是吉林省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特产鲢、鳙、蒙古鲌、鲤、鲫、鳜等经济鱼类,因此,开展查干湖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摸清渔业生物资源家底、查清影响渔业资源变动的关键因子,是查干湖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

根据2020年度专项实施方案进度安排,在12个渔业环境调查站位共采集水文、水体理化环境、底质、地形地貌、周边土地利用等32项非生物环境因子共12组384个,采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样品72瓶。

在8个鱼类资源调查断面布设多网目复合刺网、地笼96网次,采集翘嘴鲌、鳜、鲤、鲢、花䱻、鲢、鳙等3目6科20种鱼类3000余尾,共计156.7kg。对获取的全部标本进行了全长、体长及体重等鱼类生物学指标的测量,获得相关鱼类生物学基本参数。对翘嘴鲌、鲤、鲢、鲫、鳙、花䱻等500余尾主要经济鱼类进行了生物学解剖,获得了空壳重、性别、性腺时期、性腺重、充塞度等指标,并保存了耳石、鳞片等年龄鉴定材料。保存酒精浸制标本60尾,分子样本100余尾。

目前,课题组成员正在室内对浮游生物、底栖动物进行鉴定,分析鱼类生物学特性和摄食生态学特征,并分析整理已经获取的数据。本次调查取得了大量极具价值的数据和资料,为全面深入摸清查干湖渔业生物资源家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