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到黑龙江所交流访问

日期:2020-08-13 14:36 作者:贾智英 来源:水产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 字体大小[  ]

2020年8月5日下午,蓝色粮仓淡水鱼类抗病与抗逆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项目首席科学家、水科院杰出青年黄海所邵长伟研究员到黑龙江所交流访问。交流座谈会由黑龙江所科研处处长郑先虎主持,所长金星、党委书记王玉梅、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负责人石连玉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出席了会议。

坐谈会上,鲤遗传育种创新团队成员贾智英博士就抗病镜鲤龙科12号的选育背景和依据、选育方法和路线、F4代抗病品系的选育效果、鲤抗疱疹病毒机制的科学假设、实验设计、样本采集、已开展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邵长伟对课题组10几年来的抗病镜鲤新品种研发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和肯定,特别对抗病镜鲤龙科12号申报本年度新品种尤为关注,他表示,新品种的获批将极大地推动鲤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此外,在鲤抗病机制研究方面,邵长伟认为课题组在整合素信号通路的功能方面有望获得突破性研究进展,应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努力方向,并在样本采集及研究方案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最后,金星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此次汇报、交流取得的效果给予了肯定,他希望鲤育种创新团队能虚心向邵长伟研究员及其团队学习,加强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从而提高鲤育种创新团队的整体科研素质和综合能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