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发展座谈会在黑龙江所召开

日期:2020-12-28 15:38 作者:户国 来源:科研处 字体大小[  ]

为全面落实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林业与草原局联合发布的将“黑斑蛙、棘胸蛙、棘腹蛙、中国林蛙(东北林蛙)、黑龙江林蛙等相关蛙类列入水生动物管理”的有关决定,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林蛙产业“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12月21日,由黑龙江所组织的“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所本部召开。会议围绕林蛙产业发展形势与政策、黑龙江省林蛙产业现状、林蛙生态保护和健康养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副秘书长王悦和副秘书长邹国华、黑龙江省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彦宁和三级调研员饶仁刚、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协会会长孙承举、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星和党委书记王玉梅、东北林业大学教授田秀华及黑龙江所相关科研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

王悦副秘书长介绍了全国蛙产业发展现状,借鉴棘胸蛙等经验,提出黑龙江林蛙产业应注重蛙类产品精深加工及跨省流通管理体系建立等方面的建议,并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蛙类分会的作用,协助黑龙江省林蛙产业推进可追溯和标识系统,以实现对养殖蛙类流通的规范管理,促进林蛙产业管理稳步过渡,有序健康发展。

田秀华教授作了题为“东北蛙类养殖现状及发展对策”的专题报告,详尽地分析了东北地区蛙类尤其是黑龙江林蛙养殖产业的现状、发展前景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出促进林蛙产业健康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并回答了与会林蛙养殖从业代表的相关问题。

王彦宁副局长详细介绍了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发展状况、执法管理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行政管理工作的重点和设想。他希望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未来能够在林蛙资源保护、人工繁殖及加工流通方面,尤其是对于行政执法过程中有关林蛙种质认定和检测工作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孙承举会长介绍了黑龙江林蛙产业协会关于发展林蛙特色产业、生态产业、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方面的工作设想。他希望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能够通过林蛙科技创新工作促进林蛙产业绿色发展,造福林蛙养殖从业人员。

王玉梅书记在发言时指出,这次座谈会是蛙类产业在面临重大历史机遇期共商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可持续发展大计的重要会议。通过交流研讨,各方对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发展的方向更清晰、目标更聚焦、任务更明确,黑龙江所将综合各方需求,尽快组建林蛙研究团队,构建与省内相关单位的合作框架。同时,提出了加强林蛙资源本底调查、养殖容量评估,以及编制“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发展规划”等建议,全方位提升林蛙保护能力和利用水平。

金星所长在总结本次座谈会时指出,黑龙江省林蛙资源独特,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林蛙划归水生动物管理对产业发展意义重大,推动黑龙江省林蛙产业发展,黑龙江所责无旁贷,将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动林蛙“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构建,助力林蛙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强调林蛙产业发展一定要把林蛙保护与森林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林蛙资源保护,科学合理开展林蛙林区增养殖,真正实现总书记“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期望和叮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