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召开“所、厅渔业科技战略合作” 2020年工作汇报会

日期:2021-01-04 13:54 作者:孙鹏 来源:成果转化处 字体大小[  ]

12月31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战略合作2020年工作汇报会在所本部召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文志、省渔业渔政局副局长王彦宁、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邹民、省水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张振立等相关领导以及黑龙江所成果转化处、科研处、各任务承担团队负责人共计20多人出席会议,汇报会由金星所长主持。

金星首先代表黑龙江所对省农业农村厅、省渔业渔政管理局一年来给予黑龙江所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任务承担部门一年来积极有效的工作效果表示满意。随后,他围绕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签订的所、厅《渔业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从9个方面总结汇报了“推进水产养殖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资源养护与生态修复以及提高渔业渔政工作科学决策水平和实践效果”等三大任务完成情况,并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重点。

孙文志指出,依靠科技进步支撑渔业绿色、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推动渔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科研院所与政府部门签订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并全面组织实施,事实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2020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的工作亮点。一是成功救护了一条重达300斤的黑龙江流域濒危物种--野生达氏鳇,通过人工辅助繁育技术完成了野生苗种的人工培育和增殖放流工作;二是在大庆连环湖建立了“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连环湖科学实验基地”,为科技与产业搭建起合作平台,促进“政、产、研”有机融合;三是高质量地完成《黑龙江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20-2030)》编制任务,并获得黑龙江省政府的批复,为指导黑龙江省水域滩涂养殖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针对2021年重点工作,孙文志强调要注重从2个方面展开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加强种业提升工作。要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目前保有的70余种鱼类种质为基础,加强土著名贵鱼类研发、优质鱼类选育以及优良品种引进工作,选育出适合大水面增养殖、池塘养殖和稻田综合种养的适宜优良品种。二是构建新的生态养殖模式。大力开展池塘绿色生态养殖模式、生态环保型大水面增养殖模式以及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的构建与示范推广,降低养殖生产成本,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本次汇报会,全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明确了2021年工作目标,为进一步推进厅所战略合作的实施,提升科技支撑黑龙江省渔业生态发展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