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今天是: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动态中心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黑龙江所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东北碳酸盐型盐碱水特色生态养殖模式构建与示范应用”课题实施方案研讨会

日期:2021-01-25 13:52 作者:罗亮 来源:水产养殖研究室 字体大小[  ]

1月2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东北碳酸盐型盐碱水特色生态养殖模式构建与示范应用”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召开了实施方案研讨会。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徐伟研究员主持,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白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南通龙洋水产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的课题子任务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黑龙江北鱼渔业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肇源县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市连环湖渔业有限公司等3家示范基地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上,课题子任务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分别就各自承担任务的实施基地、任务目标、主要解决的问题、考核指标、年度工作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通过共同探讨,进一步梳理并细化了重点任务,明确了东北碳酸盐型盐碱水域不同养殖模式的任务目标和实施方案,为下一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课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内陆盐碱水域绿洲渔业模式示范”项目,于2020年10月立项,主要针对东北盐碱水体渔业存在适宜养殖品种少,生产模式简单,水体环境不稳定,甚至无法有效利用等问题,集成与熟化盐碱特色养殖品种的搭配、微生物水质调控技术等,优化构建耐盐碱鱼类池塘生态养殖、池塘-泡沼接力养殖、盐碱苇塘生态养殖,以及“双效降碱”循环水渔业综合利用模式。通过“研究所+企业+农户”的渔业示范应用体系,在黑龙江、吉林等盐碱地区进行规模化应用,构建东北特色的盐碱水绿色增效养殖技术体系和渔农综合利用新模式,实现盐碱水域的渔业高效利用和盐碱地的生态修复。

打印